星島日報 教育 F1 《「 iCITY 」 冀 激 發 學 生 IT 興 趣》

(星島日報報道)資訊科技界近年面對青黃不接問題,新學制的「資訊及通訊科技(ICT)」課程更成為次選科目。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與資訊科技界合作,耗資五百萬元舉行名為「iCity」計畫,包括網絡大使計畫,以及手機應用程式設計、微博創作及校際辯論比賽等活動,激發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有教師及立法會議員促請政府盡快檢討沿用十四年的初中電腦科課程,配合科技發展。

「iCity」計畫由四月起至本年底,供中三至中六學生參加,「打頭陣」的網絡大使計畫,由學生組隊撰寫有關網路欺凌、網上私隱等互聯網對社會影響為題的論文,冠軍將於本年底代表香港到印尼峇里島,出席聯合國網絡管治論壇,發表得獎論文。大會又先後舉辦應用程式及微博創作比賽,前者更在暑假與大學生配對合作,把概念逐步實現為供公眾下載的程式。此外,校際辯論比賽及體驗工作坊,讓學生從理論到實務接觸資訊科技產業,從而培養他們對行業興趣。

連同政府及商界贊助,今次活動耗資五百萬元,目標供數千名學生參加。主辦機構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總幹事劉俊泉指,期望活動讓學生關注網絡議題,對資訊科技產生興趣,「不止是入行,亦希望他們成為有責任的網路使用者及網路公民,推動社會發展。」

協辦的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主席、中學教師黃健威指,資訊科技在學制改變下受到衝擊,應屆報考文憑試資訊及通訊科技科的考生不足八千人,較舊制會考少近一萬人,「學生選修這科動力很少,有些中學更不足十人修讀」。他指現時初中電腦科課程已是一九九九年制定,內容過時,令學生感到乏味。

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亦指,現時中小學的資訊科技課程不銜接,初中課程對學生吸引力不大,直接令資訊科技界近年已出現人才荒,他憂慮跨國公司及金融機構因此將後勤及數據中心移往外地,不利本港資訊科技發展。他促請教育局盡快檢討中小學資訊科技課程,培養學生興趣。

http://www.singtao.com/yesterday/edu/0415go01.html

009